2008-01-19

橫亙二十餘年的成大生物系 (Bio75 - Bio96)


share this: facebook

剛在網上閒晃,逛到了成大『生命科學系』系學會,他們也算是有心,放了改名前的生物系系友名單,不過獨缺了第一屆 (Bio75),會注意到是因為我們家蔡老頭是第一屆... 其實,那名單是在的,我曾經在總圖翻出蔡老頭的畢業紀念冊...哈.. 還真有趣...

唉~ 因應時代潮流,系名硬是改了,心中不免有蛋蛋的憂傷..
其實,Biology與Life Sciences對我來說是有不同的感覺的,Biology的研究範疇較廣,涵蓋動植物、真菌、浮游、分類、生態、演化..等等,去查查成大生物開啥課就知道了。而就我的觀點,Life Science是較專精或偏重於生物醫學的。以我現在待的學校為例是分的非常清楚的,我所在的學程Molecular & Cellular Biology (MCB) 即是 Life Sciences,著重人類疾病即醫學上的應用性;而另一個與我們平行的學程(Integrative Biology, IB)則是傳統的 Biology,著重昆蟲學、動植物、生態等。而成大生物或是現名生命科學,無論名稱如何,最重要的是學科的調整,否則換湯不換藥,只是拐拐學生而已... XD

話說回來,系名其實不重要,課程內容也還好,大學教育只是一個在你有興趣(至少不排斥)的範疇內教你獨立思考的環境,真正重要的是學生學會了獨立思考並充分瞭解自己的性向與興趣,以此為基礎來幫助選定往後的人生目標與工作方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