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3-18, 3-19 and ... MORE ...


share this: facebook

這幾天的日子對我來說還挺有意思的...
3/18 是我入伍的日子,入伍隔年的 3/19,當我出完公差打完混回到『戰情室』時,看到兩顆土豆事件.. 差點沒逃兵.. XD 更早之前的競選口號 —『3‧23,棄二保三救台灣』至今仍留在我心裡... XD


從不諱言我是『泛綠陣營』的;在成長與學習的過程中,我接觸了泛綠的觀念;報章媒體上,我看到了國民黨政府的腐化,... 因此,造就了我偏綠的立場。然而,這幾天我想著民進黨這幾年的醜聞、官員的不適當發言,是不是也深入了當今青少年的心田,藍的種子正在發芽?! 這過程不正是小時候的我,被藍的負面印象所植入的綠色種子?

2005年來到美國求學,暫時遠離了台灣政治媒體的轟炸,突然覺得生活好清靜,台灣好可愛,當下痛恨起媒體與政客。受國民黨時代教材教育的我,對中國大陸是無知的,多是負面的看法。在美國,我不放棄這個了解對岸的機會,我頓然了解每個國家的教育內容都是有偏見的,唯有保持開放的心去接觸與思考,才能有個更概括的了解。我也了解到台灣的困境,還真是困境阿!!!中共政權打壓我們? 是的,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是因為『中共』? 我的看法是已經不盡然是。 這幾十年的分離,在台灣的國民黨告訴我,我們要反攻大陸,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那猜猜看,在大陸呢???? 是的,他們的教育內容當然是教育他們的人民『台灣是大陸的一部分』。因此,由下而上的『民族主義』造成的壓力也迫使中共政權不得不堅持『台灣是大陸的一部分』,誰敢踩紅線,誰就被清算鬥爭下台。所以,哪天~ 真有哪天中國民主化了!中國就會放棄台灣?台灣真的就安全了嗎?我想答案在每個人心中。國共內戰的紛爭,使的這場戲沒有可預見的終點。

無形的戰力—『文化與教育』,我們有傲人王建民!但夠嗎?有一次到了芝加哥的 Field Museum 參觀,當時有一個恐龍展是由中國主辦的,展覽前諾大的中國地圖裡有一個熟悉的小島,是我們的國家—『台灣』,當下的我非常不爽。為什麼提這呢? 我們先回頭來想想一個場景—我們的台中科博館:放假時,爸爸媽媽一家人或是學校校外教學時去參觀『博物館』,許多無形的資訊進到這些小主人翁的腦袋瓜裡。或許我是學生物的,我也許知道某些展覽的內容寫的不盡完全正確,但對一般大眾而言,這些資訊是相對權威、相對正確的。現在想想在 Field Museum 的場景,人換成一堆白人、美國人、外國觀光客,看著這地圖.... 是的! 無形的資訊—『台灣是大陸的一部分』已悄悄溜入他們心中。他們是美洲、歐洲人,說不定連亞洲國家的相對位置都不了解,更別提了解大陸與台灣間的紛爭了。

美國是我們的友邦?某個程度上,我想是的。但我想是以『美國的利益』為前提下才是。曾經問過一些美國友人,在他們的教育內涵中是如何教導中國與台灣關係的,很訝異的!! 某些人很訝異的!當我說台灣是一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當我說,國際賽事時,中國如何貶低我們,他們雖然生氣,卻也是訝異 (因為沒聽過也無法想像)!! 是的,台灣與中國的紛爭,只存在於兩岸之間,我想國際上其他國家的人民,誰會關心?我們的處境真的很糟。

選舉的結果已經出籠,該反省的要做,該奮鬥的也要做。人民是真正的老闆,也要好好地檢視與監督這些政黨的發展與政見地兌現。我想我們的國家不應只有藍綠的對立... 多些理性的思考、辯論與妥協。我不是學政治的,也無意挑起藍、綠、紅陣營的論戰;但我有骨氣、我也要吃飯、我也要養家、我還要安定... 這都使得藍綠選邊站的問題無解,唯一解是藍綠共生阿!!。

拉哩拉渣的發洩一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