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書到用時方恨少


share this: facebook

其實在這兒還滿常跟大陸朋友談起兩岸政局,總覺得他們很了解自己的歷史,很了解國共之間的紛爭。而我,卻是一知半解... Orz 我想這有部分是因為自己是自然組,自己早已放棄文史科目,唉~ 真是無奈! 只懂得科學,還是只侷限於自己領域的科學的人真是悲哀阿~ 我想這就是屬於沒有內涵的一種吧... 另外,最近認識一個韓國的大叔,他是南韓最大鋼鐵公司派出來進修的主管 (主修機械),不但了解南北韓之間的恩怨,連日本、中國的近代發展與國內政經都有一番的了解,反觀我.. 要我講述國共間的紛爭 (抗日、北伐)、台灣民初的發展、228 、美麗島... 等等,我還真是說不出個具體阿~~ 真是汗顏~

我始終相信出來留學決不是單單為了做更好的研究,『研究』在台灣就能做好,台灣的軟硬體是不輸美國的 (大部分啦! 當然也取決於不同領域),在國外,最難能可貴的是接觸各國的人,了解他們的看法、他們的國家,以及從他們口中了解台灣。或許就是所謂的培養世界觀吧! 從外國人口中了解台灣,有時後是會令人難堪的。有一次,我跟負責我們樓層的工友(從越南來的)聊起來,
當他知道我是台灣人時,他說:『喔~ 我知道就是很多男人去我們國家娶老婆的台灣!
orz 我還真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正面的形容詞?! 我們的『晶圓廠』、『棒球』勒? 難道,就只有『娶老婆』這種事能提? 當然,有人會說不過是個工友,在意他的話幹嘛?! 別忘了,高知識份子只佔人口的極少數,絕大部分都是這些勞力階層的人撐起來的阿~ 然這種口耳相傳、似是而非的描述,可是會傷害國家的形象的。

反正,這趟回台灣一定得準備一下一些書目,關於 228、美麗島、澎湖案、國共內戰、遷臺與抗日等歷史,不然跟外國友人聊起來,我都是舉白旗投降阿~~ 這樣怎麼做『國民外交』?

4 comments:

why people blogging said...

哈哈哈
~~~
叫你要關心人文不聽吧~~~~!!
我的國民外交已經不知道做多少去摟

KY said...

XD 你啥時說過,何時何地? 我哪一隻耳朵聽到?

why people blogging said...

OK!OK~~!

我是沒對你說過啦。

不過我相信你的高中老師應該有跟你說吧!

如果沒有現在開始也還OK拉

KY said...

高中老師都讓我們自習耶~ XD XD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