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西藏 台灣與中國 - 我搬了哪塊石頭?


share this: facebook

我每日都會反省,我今天做錯了什麼事、做對了啥?!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我做對了嗎?


近來西藏問題與2008北京奧運的事情似乎愈演愈烈。當然這一切不干我的事,但我又熱心過頭了吧? 事情是出於系裡的某中國學生擔心西方媒體的偏頗報導造成國際上的誤解,當他到處找人幫忙想發文宣時(以正視聽),找到我們實驗室的中國人。我想我們實驗室的中國人是有困難幫忙的(太忙了吧..),於是,我竟熱心地幫他找了隔壁實驗室的另一人... 好吧~ 我有心理準備要被公幹了.. Orz 當下我腦海裡馬上飄過的是李安大導的『色戒』:一群學生(當然不包括我)有心要為國家(對岸)做事.. 。 唉~~~ 他們認為運動不該牽扯政治,但是,以下這則新聞畫面,我不知道他們看過否? 有無什麼感想? 我猜我今天是搬了(西藏的石頭)砸了自己(台灣)的腳~~~ (過去的中國政府作為砸了自己的腳..?!)



再想想國際輿論為什麼要一面倒?
另一方面,有些論點是值得省思的,中國人會說歐美早期有殖民、黑奴的人權問題,他們有什麼資格批評中國。是的,站在這個角度,他們是沒有。但是,歐美等政府都已承認自身曾經的過錯,也道歉了(連國民黨都承認228的帳,雖然還是一直被罵..),反觀中國,『六四學運』的帳,中國政府是否為此向人民、學生的家長們道歉過? 趙紫陽先生是否被真的被平反了? 光憑這一點『話柄』,就讓西方媒體忙不完了。

另外,西藏與台灣的問題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台灣(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自分據兩岸,是國共內戰的所以然... 這是很無奈的。我們常說對岸的打壓,是的!那是真的~ 但是!!!回顧了歷史,1945年聯合國成立,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原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 1949 - 1971 年間 (三十年),國共敵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亦無法加入國際組織。這是不是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阿? 就事論事方面,1959年前的西藏農奴制度,有多少西方主流媒體報導? 或許當初中共政權推翻此制度時的高壓方法有非議(此處,我尚未完全了解,不做評論),但畢竟是推翻封建制度,我個人是持正面看訪。然而,此後的西藏流亡政府與達賴喇嘛卻也成為中國更棘手的問題。反觀台灣,在蔣經國先生的建設下,經濟起飛;李登輝先生的努力下,民主化、政黨輪替生根台灣。就我的看法,中共政權要推翻台灣的什麼不公平制度? 要解放台灣什麼? 再一次強調,我無意挑起藍、綠、紅陣營的爭論,我不過是挑出幾個過去式,加上現在式的事件,大家一起反省反省。

李登輝先生而後的民進黨八年,雖是負面教材(對藍、綠、紅都是),政黨之爭、不斷的柸葛,造成民主的苦果 — 苦澀然卻仍值得珍惜與讚揚。這八年的停滯 (不全然是),中國人最常反駁我的是:「吵成這樣,都沒法進步,做違反民主的藉口,並認為一黨專政有某程度上的好處。」 很可惜,前兩句是事實,我無話可說,但是民主的制度不是一蹴可及的,也不是嘴巴上說說就可以的,不是有選票選舉,有政黨輪替就是民主了!另外還要有教育文化的配套,使得人民、政客的水準再提升,加強對不同聲音的包容與尊重 (參看「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想,這是下一波的台灣民主化的主要目標~ 這絕不能拿來當反民主的藉口。我當然也相信一黨專政有其好處,但只在某些特定前況下。政黨解決事情的能力跟酵素催化的能量分佈有異曲同工之妙,一黨只能找到 " local maximum ",多黨政治下,可以幫助躍過 energy gap ,才有機會找到真正的 " global maximum "....。

爭論、敵對、拒絕了解、拒絕溝通是解決不了事情的。這跟情侶之間是一樣的,無論台灣人你用國與國之間或是中國人用省與省之間的看法,都是一樣的 — 都是之間的相處之道。想想以下這則複選題「情侶/夫妻之間吵架,男方想要挽回,女方求去。」:

A) for 男方:欲求復合,男方說我們曾經擁有,所以天長地久。你是我的,不分。分手? 同歸於盡!
B) for 男方:欲求復合,男方說我們曾經擁有,所以天長地久。你是我的,不分。我只在乎佔有你的身體,不在乎你的心。
C) for 男方:欲求復合,男方有誠懇的態度,尊重對方的意願,女方終於回心轉意,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D) for 女方:欲求分手,女方說對方真他媽的不是人,我再也不跟他好了。
E) for 女方:欲求分手,從此噤聲,絕口不提過去,積極裝扮自己尋找下一春。
F) 以上皆是。
G) 以上皆非。
H) 我有更好選項要告訴版主
I) 我要留言

有些選項顯然荒唐,但卻活生生血淋淋地存在兩岸間。

依照我的習慣,再來舉幾個粗俗的例子:「甲男認為乙女是天生一對,於是去乙女家跟他父母說,你女兒我幹定了,因為我就是要她,她就是我老婆。如果不嫁我,沒關係~~ 我還是要幹!」 如果是你(不管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女兒,你嫁不嫁? 是的,這很低俗,但卻很容易懂。台灣人呢? 也別太高興,來看下一個校園例子:「某x國中內,三年x班,某A跟某B原本是好朋友,有一天吵翻了,從此老死不相往來。可是呢!某A的人面比較廣,有很多兄弟、幫手,班上很多事也需要他出面。某B因為某A實施人際孤立策略,苦無朋友。心中非常不爽~ 於是某日午休時,按耐不住,向某A比完中指後,就被帶到工藝教室後面招待了。」 如果是你的小孩在學校發生這種事,你要如何處理? 跟老師、校長反映? 如果某A的後台很硬勒? 轉班、轉學? 現實國際社會中,你要轉去哪?

中國人有一個想法,我很贊同,他們說『西方媒體愈是打壓,中國只能變的更強! 沒有失敗的藉口』,台灣不也是? 我們有沒有覺悟、決心? 在中國的打壓下,如果不振興台灣的經濟,增加自己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又有誰會在乎一個無關於自己的小島?

0 comments: